李鋈麟

李鋈麟

李鋈麟會長

李鋈麟會長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Uncategorized

匯聚力量共建大灣區

2019-02-20    香港商报

  萬眾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終於公布,國務院已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情況,認真貫徹綱要內容。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有助加強內地與港澳的交流合作,促進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亦有助港澳人士到內地發展。對此,港人是深感鼓舞的。

香港是個彈丸之地,政府雖然鼓勵年輕人創業,但規劃和配套尚有待完善,特別是,港人實在有必要北望神州,尋求門路。全港各區工商聯自2016年已與深圳市南山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援兩地青年企業家創業,雙方共同打造「深港創新科技孵化基地」,幫助本港青年實現創業夢。2017年,本會與騰邦集團合作的深港商貿科技合作基地正式在深圳福田保稅區揭牌,成為首家深港商貿科技合作基地,打造亞洲最大的千億級商貿科技市場。此外,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也是本會致力打造的,這個基地在綱要中也有提及。

為港人北上提供便利

我們十分樂見綱要在第八章第四節提到,拓展就業創業空間。隨內地快速發展以及中央政府自2012年起推行免試收生計劃,允許部分內地高校豁免內地聯招考試或其他自主招生要求,直接以文憑試成績錄取香港考生,越來越多香港青年有意前往內地求學就業。免試收生計劃逐年錄取的香港學生人數,已由2012年的971名增長至2018年的1556名;2018年,經港澳台僑聯招試錄取香港學生則有2084名,此外還有個別院校在港進行獨立招生;相信未來北上求學的香港學生仍會不斷增長。這些學子,多是有見內地經濟發展迅猛,希望在求學期間建立人脈和普通話技能,有助日後事業發展,其中亦有不少是希望畢業後能在內地就業的。另外,即使沒有北上求學,也有不少香港青年希望能在內地施展抱負。有見及此,實有必要如綱要所說「完善區域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公共就業綜合服務平台,完善有利於港澳居民特別是內地學校畢業的港澳學生在珠三角九市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擴寬港澳居民就業創業空間。」這其實也是中央的一貫政策。去年,國務院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就可申領居住證。這對於港澳台居民可說是一大喜訊。有這樣的政策,港澳台居民在內地申辦各種證件,解決生活所需,都大為方便。

而今,綱要更提出,「鼓勵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擔任內地國有企事業單位職務,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建立港澳創業就業試驗區,試點允許取得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等港澳相應資質的企業、專業人士為內地市場主體直接提供服務,並逐步推出更多試點項目及開放措施。」這樣,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就業範疇就可以拓寬。

綱要還包括:「實施『粵港暑期實習計劃』、『粵澳暑期實習計劃』,鼓勵港澳青年到廣東省實習就業。支持香港通過『青年發展基金』等幫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這些措施是對港澳青年的特別照顧,充分反映當局關顧青年之心。港青苦於向上流動機會不多,如果能在內地獲得更多機會,可以說是一片值得投入的新天地。

綱要也考慮到企業的發展,提出:「支援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業在內地發展,將符合條件的港澳創業者納入當地創業補貼扶持範圍,積極推進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南沙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廠、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中國(江門、增城)『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產業聚集區、東莞松山湖(生態園)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等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建設。」這正是本會所企盼的。

本港商界很重視內地的機遇,特別是大灣區的發展,例如本會就一直致力於引領會員企業與內地工商業界交流,開發合作商機,拓寬香港產業發展空間,節約港企運營成本,為更多港人提供合作及就業選擇,故此才建立各種平台和基地。本會深切希望在綱要的指引下,粵港澳大灣區能順利運作,實現在2035年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願景。本會也會匯聚商界力量,為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盧錦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