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鋈麟

李鋈麟

李鋈麟會長

李鋈麟會長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Uncategorized

盧錦欽答中評:大灣區規劃為港商帶來機遇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長盧錦欽

中評社香港2月20日電(記者 張心怡)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綱要明確了大灣區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基本原則等,並為粵港澳三地的發展及分工協作指明方向。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長盧錦欽對中評社表示,《規劃綱要》為香港在金融、國際貿易、高端物流等方面帶來巨大機遇。他還提到,全港各區工商聯作為迎合國家戰略布局的排頭兵,早已搭建好平台,充分扎實地融入到大灣區建設當中。

盧錦欽指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進一步密切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準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有利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區域雙向開放,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

綱要中提到,支援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業在內地發展,將符合條件的港澳創業者納入當地創業補貼扶持範圍,積極推進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南沙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廠、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中國(江門、增城)“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產業聚集區、東莞鬆山湖(生態園)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等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建設。

盧錦欽對中評社說,全港各區工商聯一直致力於引領會員企業與內地工商業界交流,開發合作商機,拓寬香港產業發展空間,節約港企運營成本,為更多港人提供合作及就業選擇。全港各區工商聯2016年已與深圳市南山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援兩地青年企業家創業,共同打造“深港創新科技孵化基地”,幫助本港青年實現創業夢。2017年與惠州市仲愷高新區簽署“惠港澳青年創業基地”,該基地在綱要中也有提及。2018年還與騰邦集團合作的“深港商貿科技合作基地”正式在深圳福田保稅區揭牌,成為首家深港商貿科技合作基地,打造亞洲最大的千億級商貿科技市場。

盧錦欽介紹到,“深港商貿科技合作基地”可將深港合作推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為粵港澳大灣區構建世界級灣區夯實基礎。基地一方面引入智慧醫療、大健康等跨國企業巨頭,為其提供國際化專業類商品展示、客戶體驗、倉儲、保理、清關等服務。同時將整合線上線下渠道,形成價值鏈新模式,構建“全球生產、全球消費”等互聯經濟新格局。另一方面,將引入深港兩地優秀科技類創新企業,建立深港創新基地,並與國內外知名研究機構、專家聯合,促進成果及時轉化,將河套-福保片區打造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新高地。同時,成立深港科技交流驛站、深港科技人才創新園,打通深港人才雙向流動通道,推動深港青年才俊匯聚,並搭建接軌香港的生活環境,實現深港高效銜接。

綱要還提出,鼓勵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擔任內地國有企事業單位職務,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建立港澳創業就業試驗區,試點允許取得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等港澳相應資質的企業和專業人士為內地市場主體直接提供服務,並逐步推出更多試點專案及開放措施。對此盧錦欽認為,如此以來,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就業範疇就可以拓寬,真正能感受到自己是個“大灣區人”。

盧錦欽希望,未來在《規劃綱要》的指引下,粵港澳大灣區能順利運作,以實現在2035年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願景。他指出,全港各區工商聯亦將會致力於匯聚商界力量,積極配合香港特區政府推廣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便利香港優勢產業進入大灣區市場,將深港合作推向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為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http://www.CRNTT.com   2019-02-20 0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