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鋈麟

李鋈麟

李鋈麟會長

李鋈麟會長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傳媒報導

李鋈麟會長《東周刊》【鋈意麟情】專欄:鳳凰展翅在雲南

每年這個時候,我會帶領着「鳳凰慈善基金會」的義工朋友們,到訪雲南的彝良縣,不經不覺,原來已第四個年頭。

二○一二年,雲南發生大地震,災情極之嚴重;因緣際會, 我在微信看到彝良縣一位校長講述當地小朋友慘況,於是動身前往彝良縣蕎山鎮,看看有甚麼可以幫忙。

經過多次的探訪、摸索,二○一四年開始,「鳳凰慈善基金會」的雲南山區助學活動正式啟動;作為基金創辦人的我,將這個希望工程定名為「愛心送暖到雲南 扶助童夢可成真」,而且定下長達二十年的工作時間表。

四年過去,我們帶了不少物資到彝良縣蕎山鎮,也試過修橋鋪路,但絕對不是放低物資就走人、影張相交差就閃,我們一直與當地政府人員、蕎山鎮中心學校校長潘修明保持聯繫,真正了解當地小朋友的需要,確保一桌一椅、每分每毫都用得其所。

比如去年探訪後,得知很多小朋友想學功夫,我們便在佛山聘請了兩位詠春師傅,到蕎山鎮教導小朋友習武,接下來我們向其中一間小學捐了一個操場!是的,一個給小朋友運動、練習詠春的操場!

這次雲南之旅,我和四十個義工朋友走訪了昭通市彝良縣蕎山鎮中心小學、官房小學、底武小學及和平小學,其中我們捐給官房小學的操場,就命名為「鳳凰慈善基金會武術廣場」, 我希望每個小朋友除了學到新知識,也同時強身健體,身心都得到健康發展。

我們將物資派發給小朋友之餘,還給他們表演魔術、教唱歌、 一起玩遊戲及拍攝證件相片等。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分了十四組,到十四個家庭進行探訪,以便深入了解小朋友在學校以外所面對的難題;舉例說,我們探訪的家庭,就算以車程計,每個最少都要花一個小時以上才能到達,小朋友每天徒步上學的苦況可想而知,而這亦是我們想幫忙解決的。

這一趟雲南之行,我們所捐贈的物資總值約五十六萬元,曾經有朋友問我,為甚麼不私下再捐多些?坦白說,我不私下加碼,是因為想這個基金慢慢成長、慢慢壯大,令義工朋友體會到做長遠的慈善工作是急不來,小莫小於水滴,漸成大海汪洋。觀這幾年義工數目和善款的增加,我相信這隻鳳凰,一定能在雲南展翅高飛!

2017.03.15 第707期東周刊「鋈意麟情」:鳳凰展翅在雲南

原文連結:第707期《東周刊》

網址: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