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鋈麟

李鋈麟

李鋈麟會長

李鋈麟會長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傳媒報導

李鋈麟會長《東周刊》【鋈意麟情】專欄:文武秋祭大典

我熱愛中國文化傳統,也很喜歡穿長衫馬褂,所以,我很重視一年一度的文武廟秋祭。

中國以農立國,自古以來,每逢秋季百穀豐收之際,坊間都會舉行祭祀活動以慶祝收成及酬謝神恩。時至今日,香港也有不同的秋祭活動,但論規模和地位,應以文武廟秋祭稱冠,而這,當然有段古……

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約於一八四七年建成,因供奉文武二帝而得名,「文」代表文事,以文昌帝君為模範;「武」代表武功,以關聖帝君為典型;一九○八年,政府制定《文武廟條例》,正式將文武廟交予東華醫院管理。

東華三院向來重視中國固有禮教及文化傳統,至今仍秉承傳統習俗,每年舉行奉祀文武二帝秋祭典禮,酬拜文武二帝兼為香港市民祈福消災;而為表示對祭典的尊重,主禮嘉賓及東華董事局成員,都會依足傳統穿上長衫馬褂行禮,儀式莊嚴隆重,進行的祭禮包括降神禮、初獻禮、恭讀祝禮、亞獻禮、三獻禮、望燎禮及辭神禮,整個儀式,現時難得一見。在二○一四年特區政府公布「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就將文武廟秋祭列為項目之一!

至於文武廟,在二○一○年十一月,古物事務監督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文武廟列為法定古蹟,除了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香火鼎盛,更巴閉的是,原來它曾經是「人民法院」!

話說香港開埠初期,法制還未完善,那時候,中國人宣誓的方法是燒黃紙及斬雞頭,並具有法律效力,但規定要在文武廟內進行。

一九一八年,有兩個大商家打錢債官司,雙方都拿不出有力的證據,法庭調解無效,於是叫兩人到文武廟「斬雞頭」發誓所言非虛,由師爺、律師同時「監斬」。到了廟中,原告不肯先跪下發誓,接着被告也不肯,於是雞頭沒有斬成、黃紙沒有燒到。

由廟回到法庭,法官指原告不肯先下跪發誓,證明他心虛、理虧,反判原告有罪,被告無罪,而此案當時轟動了整個香港。後來直至香港司法制度完善,這種宣誓的儀式才成為歷史陳迹。

上星期四是丙申年文武廟秋祭的大日子,身為參與祭禮的一分子,我祈求文武二帝,庇祐香港政通人和,風調雨順,香港人個個身體健康生活無憂!

 

2016.11.02 【鋈意麟情】文武秋祭大典 東周刊VOL 688

原文鏈接:東周刊(2016-11-02)

網址: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