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鋈麟

李鋈麟

李鋈麟會長

李鋈麟會長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Dr. Alan Lee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兩岸四地經濟聯動 華人應攜手共進

中評社香港4月25日電(記者 鄧冠英)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出席在港舉辦的“兩岸四地經貿論壇”,為青年創業以及微企發展出謀劃策。有學者及專家表示,香港的發展要充分利用國家政策以及香港的優勢。亦有來自台灣的商界人士提出,兩岸四地華人應該攜手前進,再創中華五千年。

 

全港各區工商聯舉辦“兩岸四地經貿論壇”,主題為“青年創業 微企發展”,邀請了港澳台以及內地學者專家做主題演講。會長李鋈麟致辭時表示,國家新一屆領導上任之後,格外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滬港通”、“自由貿易區”等政策出台,給港澳民眾特別是青年人帶來了新機遇,而在過去的一年,港台社會跌宕起伏,令兩地政府格外重視青年人的訴求及出路。因此,全港各區工商聯舉辦是次論壇,探討兩岸四地中小企業未來的發展如何與青年創業無縫對接。

 

其中,香港經濟學教授、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指出,香港在金融、服務業以及專業服務方面有優勢,香港經濟發展主要服務其他經濟體系,香港與大陸關係最密切,從貿易到金融,只要用好香港的特殊位置,便能繼續維持繁榮與發展。她還在演講中提出,國家應給予香港人國民地位。

 

CCTV證券資訊頻道首席期貨專家王在榮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中央政府為了支持香港,落實了非常切合實際的“滬港通”,將來還有深港通以及商品通,可見對香港資本市場的支持。此外,他亦指出,香港資金很便宜,和世界紐帶聯動,有人才優勢,中央政府還會繼續支持香港,“香港股市這個月狂漲12%,是一個很有力的證明。”

 

王在榮認為,過去香港經濟跟隨道指運行,力度不足,也暴露了香港的弱點,如今有了大陸的背靠,功效就會越來越大。他表示,香港投資者應該買好兩地的股票,做好“滬港通”,會加強香港地位,否則就會慢慢削弱。“所以,一定要記住,香港命運與大陸是聯動的,與中央政府是聯動的。”

 

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從國家“一帶一路”計劃上分析香港的經貿商機。他指出,在“一帶一路”計劃中,香港有機會實現從西九龍下車便能乘高鐵去倫敦以及新加坡。此外,他還指出,“一帶一路”需要約10萬億的基建資金投入,亞投行與絲路基金並不能完全滿足需求,資金更多需從市場尤其是證券市場中來,香港可成為計劃中的“籌資中心”。除了籌資,香港還能在商業仲裁以及物流方面挖掘機遇。

 

台灣蝴蝶數位娛樂公司執行總裁胡龍雲演講時提到兩則小故事,說明兩岸四地華人同心攜手所能創造的機遇,並指台灣當局將兩岸合作搞複雜了。與蘇州一家遊戲公司深度合作的胡龍雲代表中國公司與微軟談判時,曾被對方質疑,既然來自台灣,何以代表中國,而胡當時則以“兩岸是一家人,誰來和你講都一樣”回應之。

 

另一則故事則發生在中國大陸,胡龍雲笑道,頭一回進中國海關很緊張,也不清楚港澳台居民與內地居民所用窗口不一樣,誤入了內地居民的隊伍。胡龍雲當時非常趕時間,來不及去港澳台居民窗口重新排隊,於是反問工作人員,“祖國常說我們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你同不同意?”最後獲海關人員放行,及時趕至工作地點。

 

胡龍雲最後表示,大陸的遊戲可讓善於創意行銷的台灣來包裝,希望華人能攜手前進,共創中華五千年。

 

原文鏈接:中國評論通訊社 中評網 (2014-04-25)

網址:http://hk.crntt.com/doc/1037/2/5/4/103725473.html?coluid=93&kindid=12331&docid=103725473&mdate=0425124932